20世纪初广州招收快递员要考试
懂英语身价倍增
2016-01-20 01:20:51
这身短马褂是“吃皇粮”的标志。
上世纪初,都市里的居民已经习惯了邮差的存在。
官办邮政第一年 七个信差跑全城
1897年2月的一天,位于沿江西路的粤海关大楼出现了一点儿小变化:在大楼底层东北角的三个小房间里,多了几个身着蓝色号衣的工友,跑里跑外忙碌着;办公桌前,身穿配有海关纽扣制服的职员正襟危坐,等客上门;再往里看,西装革履的高层人士凑在一起,讨论着上哪儿拓展客户。这样的场景看着普通,但楼前那两个通体绿色、头戴黄帽”的邮筒提醒着过往的行人,此处是广州第一家官办邮局,头顶“皇家邮政”之光环,众人不可小觑。
或许有人会问,广州第一家官办邮局为何要开在海关大楼里呢?这话说来就长了。其实,中国近代邮政事业的创办,与在中国当了45年海关总税务司的英国人赫德有很大关系。从1866年开始,赫德利用海关代寄使馆邮件的制度,逐渐扩展至收发外界信件,整整折腾了三十年,为办理新式邮政攒了不少经验。
赫德当时做了一件事,影响了此后几十年无数“快递哥”的命运,那就是他完全参照英国的文官制度设计了官办邮政的管理体制,从高层的邮务长到最底层的邮差,层层划分等级,同时又规定了详尽的晋级涨薪、休假福利以及医疗保障等制度。辛亥革命后,“大清邮政”改为“中华邮政”,但整套管理制度仍被沿袭了下来。
就这样,这些身处底层的“快递哥”们上班有制服,下班有便衣,病了有医院,累了有假休,独一无二的待遇令其他行业的人羡慕不已,所以坊间一早就有了“在海关工作是金饭碗,在银行工作是银饭碗,在邮局工作是镶着金边儿的铁饭碗”的说法。
据统计,广州邮政总局开张营业的第一年,虽然顶着“皇家邮政”的名头,但力量却很薄弱,总共只有7名信差,负责全城的投递业务,这7名信差也是广州第一批吃上皇粮的“快递哥”。
送快递先得考试 懂英语身价倍增
要说当时广州官办邮政开拓起业务来还是蛮拼的,第一家邮局开办不久,就将营业时间拉长到了晚上10点,以便人们收寄邮件,起初邮局只收寄普通信函和包裹,但很快就将业务拓展到了汇兑银钞、国际信函、代订书籍、快递邮件等各个领域。快递邮件的出现,在当时确是一大突破,人们既可以在家坐等“快递哥”上门揽件,也可以在出门时随身带着邮件,在路上遇见身着制服的“快递哥”,就把邮件给他,顺便再给一角银币就行了,连邮票都不用贴,于是,邮局的业务渐渐旺了起来。
新式邮政蒸蒸日上,自然要招收更多的“快递哥”。不过,要想端上这个“铁饭碗”,先得通过一个严格的入职考试,这也是赫德当年立下的规矩。邮局内的文员职位不仅要有大学学历,而且要考算学、英文、地理等多门课程,连信差、邮差这样的职位也必须拥有小学学历,会读书写字,能略通英文者,薪酬更要加倍。
那时平民使用邮件的机会并不多,常跟邮局打交道的不是官宦就是商人,其中洋商也是邮局看重的客户群体之一,邮政总局高薪聘请会说英文的“快递哥”,就是为这群客户准备的。
(摘自《广州日报》)